呼啦啦

变成世间万物爱着你

“死亡是什么?”


“死亡是永远地离开,再也无法见面。”


“死亡是在生者的心上撕下的一块血肉,永不结痂。”


“死亡或许是彻底的解脱。”


“死亡是再也无法看见美丽的景色,再也无法吃好吃的拉面,再也无法见到大家......”


作为忍者,时时与死神为伴,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。但是却很少有人去认真地讨论这个问题,似乎把这个词说出口就会招来意料之外的祸患,虽然他们常与死亡擦肩。


每个忍者都认为自己能够理性地对待死亡,大部分的忍者也确实都做到了。当他们还是忍者学校的小孩子时,老师就不止一次的提过这个话题,为信念而死是幸福的。但是小孩子们的生命力是那样旺盛,他们是那样的年轻,没有人会认真思考这个问题,老师讲出来的话也不过是和枯燥的课本内容一样的无聊说教。偶尔有小孩子真正思考起死亡,会害怕一阵子,但是当他沉浸在游戏中时又会忘掉这种恐惧。他们是如此的年轻,死亡是如此的遥远。


在木叶村外被袭击者锁定时,鸣人被杀意压得无法动弹,那是他第一次如此贴近死亡。被强烈的杀意锁定,恐惧摄住心神,令他僵在原地,如果没有佐助的话或许他会那样呆呆地等待着袭击者的攻击。


但那时的恐惧是转瞬即逝的,因为接下来他被愤怒和羞耻心所包裹,为了结束这种难堪,他用苦无狠狠地刺向自己的手。因为是忍者,所以不应该有惧怕。这算不了什么,我本应该做得比这次好得多。鸣人在心里这样说。


白和再不斩的死亡让鸣人第一次感受到了死亡这个词语的分量。那两个人并肩躺在一起,没有呼吸,再不斩似乎在最后深深地看了一眼白,鸣人不知道他有没有看清,因为他很快就闭上了眼睛。原来这是死亡。接着巨大的恐惧涌上心头,他想起了为他挡住攻击的佐助,想起了力竭而晕倒的卡卡西。原来,死亡是这样的。


在他还很小的时候曾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莫名而来的恐惧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等他成长到足够与幼时的恐惧抗衡时,却完全想不起来因何而恐惧,他以为这是成长。所以当自来也死亡的消息传来的时候,他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,原来他在幼时便恐惧的事情就是这种突然离去的死亡。他害怕自己悄无声息地消失,害怕身边的人悄无声息地消失,这种恐惧与年龄无关,他想,这大概是穷极一生也无法克服的弱点了。


佩恩之战之后,他常常会看着卡卡西发呆,有时手中明明做着事情也会不自觉的停住,如果长门那时没有使用轮回天生之术,卡卡西也会和那些在他生命中留下重重一笔然后无声消失的人一样,永远地走出他的生命。每每想到这里,鸣人那曾经压下去的恐惧就会再次侵袭他,在他耳边一遍遍地说着“如果,如果”。


虽然他看起来还是充满活力的样子,但是他的内心早已疲惫不堪。所以当卡卡西问起他为什么看起来不太好时,他就如倒豆子般说了出来,他说了那些如果,说了他的恐惧。如果不说出口,尚且当做那是一只看不见的幽灵。当话说出口时,多日压抑的后怕便如决堤般的洪水涌出。鸣人说到最后,竟不可抑制地大哭出来,着实把卡卡西吓了一跳。


卡卡西先是不知所措了一下,接着便开始心疼起来。他把抽泣的鸣人按在怀里开口:“还记得鸣人小时候哭着问死亡是什么呢?”


“什么?我小时候有说过吗?”鸣人小声地抽着气努力平复自己的心情。


“是啊,那个时候你才一点大。”卡卡西按着鸣人的头似乎想比量一下他那时有多大,“有一天不知道怎么了,突然大哭大闹起来,到处问死亡是什么。我也不知道怎么被你抓住了,刚从外面出任务回来,身上甚至还带着血迹,你就像没看到一样,或许你也确实没看到,一头扎进我的怀里,然后问我,死亡是什么?”


“我没有一点印象了。”鸣人有点沮丧,“那你当时回答我了吗?”


卡卡西把鸣人脸上还挂着的泪痕擦去,“我和你说,死亡会使人成为星星,会永远地挂在天空中注视着你。”死亡会使人彻底解脱,这才是我当时所想到真正的答案。


“我现在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卡卡西老师,才不会相信。人怎么会变成星星,人只会在死后彻底地离开,去往另一个再也不会见面的地方。”


“嘛我还没有说完,人确实不会变成星星,因为星星对于人来说实在是遥远的距离。死亡,是枯萎衰败,是重归于土中,但也正是重归于土中,新的生命也会从土中长出来。虽然到时或许不再是人类的形态,可能是小鸟,可能是蜻蜓,还有可能是小狗......总之,那时死去的人会变成世间的万物,他在你不知道的时候,已经来你的身边走了几百遭了。”


“如果真的有一天,我先离开,那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。而且还要变化成不同的形态出现在你眼前,今天变成一朵花,明天变成一只鸟,无处不在的充斥你的生活。”卡卡西看着鸣人微笑。


“才不要的说,即便是这样这样也不想让卡卡西老师死去。我还是觉得害怕的说。”


“嘛嘛,鸣人,我已经安稳的在这个世界上渡过三十年了,相信我吧,我不会轻易死掉的。”卡卡西把手大力地按在鸣人头上。


“孩子长大了,不好糊弄了。”卡卡西在心中感叹。“我会尽我所能的陪伴你,但是如果真的有一天到了我不得不牺牲的时候,我希望你能想起,我会变成世间万物爱着你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天有一件期待的事情落了空,多少有一点遗憾,本想在晚上出去跑步,结果朋友和我说今晚别跑了。事情又做不下去,只能写写文这样子(bushi

写出来的不出意外又和最初构想的不同,大概我的手和脑子都有自己的想法,二者不能调和。

死亡似乎一直是一个禁忌话题,哪怕它是生命本身的一部分。

有来处,有归程,中间是生命的意义。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,不白来这世间一遭。

今天的胡言乱语到此结束,明天又是新的一天。感谢你看到这里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